close

 

時間:2014/07/12(六)21:00
地點:光點華山一廳
主持人:策展人郭敏容
出席:導演Mikhail Red、製片Pamela L. Reyes
文字:陳虹伶 / 攝影:楊仕丞

今年台北電影節唯一放映菲律賓電影《錄像目擊者》,由年輕導演Mikhail Red以極低預算拍攝完成,講述盜錄電影男子意外錄下街頭暴力,而深陷被逮捕危機與良心譴責的兩難。映後導演攜手製片來到現場,除暢談年輕創作者眼中多變的馬尼拉,更大方分享獨立製片遇到的危機和阻礙。

Q:請問導演為何選用V8,這個有點過時的錄像器材做為影片的起頭?
Mikhail Red:基本上當我寫完劇本後,我就參加菲律賓獨立影像節的創作心血單元,那既然是創作心血,我認為意義就是說,我可以發展出一些新的想法,於是我決定在媒材上做新導演的嘗試。其實在電影裡我們用了八、九種的影像素材,包括從以前的錄影帶、DV帶,到iPhone,甚至是網路的攝影鏡頭,我是想把這些過時的、已經被淘汰的影像,和最新的影像全部混合做個處理。

那也不只單純表現說,我要混合媒材,而是我也認為說,混合媒材能夠忠實表達這個故事和劇情,因為這個故事在講說,人與人之間缺乏同理心,或是有時候有種偷窺的感覺,我們在窺探別人的生活,以及現代人跟影像的關係等等,我覺得用複合媒材能夠表達出這個影像的故事。

Q:很好奇電影中發生暴力事件時,為何旁觀的人都不會出手,要等到影像記錄下來後,才能找到當時在那邊能防止悲劇發生的人。請問導演對於影像的力量有何看法?
Mikhail Red:這個本身還蠻反映馬尼拉現在的真實,很多人都是比較旁觀的角色,尤其是年輕人,可能對很多事情都處於麻木狀態,剛剛講到社群媒體的確是個因素。其實這個片子的源頭,實際上發生在網路上,真的有發生過瘋傳這段影片的事,也的確有一群人在欺負一個人,且在當下旁觀的人都只是在旁拍攝,覺得很有趣,也沒有人去做什麼,直到這個影片開始在網路上廣為流傳後,大家才有辦法像電影這樣,開始找到當初兇手是誰,所以這有點像是社群媒體的兩面刃,一方面大家因為那樣子,變得在當下沒辦法做出什麼反應,好像有點冷血的感覺,可是這個影片又幫助警方最後能找出犯人。

Q:這是導演的第一部長片,請問在菲律賓像這樣在巷子內的獨立製片,是否還蠻盛行的?另外在這部影片製作過程中,有無碰到什麼困難?
Pamela L. Reyes:在菲律賓馬尼拉的現狀就是說,獨立電影要和大鯨魚好萊塢片抗衡,其實也是非常困難的,在當地也不能說大家都去看獨立影片,因為在菲律賓不太有專門播放藝術電影的戲院。至於談到製作面上,的確遇到很多困難和問題,事實上因為資金的問題,這部片是拍到一半還得要中斷拍攝、繼續找錢,然後再回來拍。尤其在導演還很年輕的狀況下,也沒有辦法很順利找到錢,不過我們還是把電影完成了,且接下來導演還會有第二部電影會繼續製作。這部片雖只在國內少數藝術電影院放映,不過很有幸地能在國際影展接觸到更多的觀眾。

Q:在電影裡夜晚鏡頭使用綠色基調拍攝,請問導演用意為何?
Mikhail Red:基本上我們對於這部片的想法是,想要呈現一個真實的樣貌。馬尼拉本身在外表上是一個非常現代化、進步的城市,可是在底層卻還是很原始,很多這種暴力事件發生,我們想要把這個東西也延伸在其他的部分,例如說電影這個媒材也是在往前邁進的,可是另外一方面卻有盜版發生,就像主角本身也是一樣,這個世界一直在往前走,可是他卻好像活在過去,沒有辦法得到突破。

其實在菲律賓獨立導演的現狀是,大家比較想走新寫實風潮,就什麼東西都看起來比較寫實、自然,但是我們在做這部片時,我們想走不一樣的道路,我們希望在影像上呈現現代的風貌,從比較風格化的質感上去操作。

Q:關於結局,主角最後要把錄影機賣掉才能繼續生活下去,身為影像工作者,導演是否在傳達對影像的無力感和不信任影像?
Mikhail Red:這個設定比較是象徵層次的,舊攝影機是主角和過去的連結,等於說他在整個過程中,終於能放下過去往前走,所以他決定不要再做這個盜錄的生意,決定要往下走,這比較像是在說,他揮別過去、繼續往下走的感覺。

Q:最後主角把攝影機賣掉,卻留一個影帶在裡面,請問內容物是女兒的影像嗎?
Mikhail Red:在電影中可看出這個主角有點獨身的感覺,而且跟這個世界沒有什麼聯結,所以他一直無法忘懷過去。至於他留給老闆的影帶是什麼,是有很多種可能的,可能是他當初錄下的街頭事件,也有可能是大家最後在戲院看到的,當初他女兒發生的事件,這整個東西有點像說,他沒有辦法忘懷這樣的過去,所以主要是說,他把這個東西拋在後面,他決定要繼續往下走。

Q:從電影延伸,導演對於過度保護著作權可能助長財團或大企業這些權力結構」,看法為何?
Mikhail Red:基本上講到盜版這個問題,在菲律賓的現實就是說,因為主流的電影院都只放好萊塢大片,所以想要看到國際上一些藝術影片,還是得靠盜版DVD。在電影裡我們是比較保持中立的,就是說關於盜版的問題,跟網路影片一樣,有點像兩面刃的感覺,它可能是好,可能是壞,我們是盡量保持中立,在這個影片裡比較把它當作是講故事的工具,顯示主角有這個職業跟過程。

Q:這部電影涉及很多電影和影像的使用,包括菲律賓電影黃金時代,當時的攝影師淪落為盜錄者,還有從V8的使用到現在的iPhone,直接上傳到YouTube這樣子。本片和電影跟電影媒材很相關,導演對於電影的未來有什麼看法?
Mikhail Red:基本上我很有幸在這樣的時刻裡誕生,目前在菲律賓年輕人的創作力是非常旺盛的,因為新媒材的關係,非常多人做了新的作品。至於我為何要放入新舊元素,一方面因為我父親在菲律賓是蠻有名的導演Raymond Red,我從小耳濡目染,也了解菲律賓黃金時代有這麼多好作品、經典片,另外也很感謝他們像是前輩,幫我們鋪好一些路,所以我才想在電影裡面,對新舊做個鋪陳。

最後我想補充一點,這個電影拍完後,實際上最後演出戲院這段,後來被人家放到網路上,居然也被瘋傳了,有些人就以為那是真的,也有人開始討論,到底是不是我們社會變成這樣子,大家在討論很多的細節。這讓我想到有個還蠻好玩的例子是,王爾德曾經說過,「是藝術模仿人生,還是人生模仿電影?」

arrow
arrow

    2014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