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4/07/11(五)15:00
地點:華山光點一廳
主持人:台北電影節策展人郭敏容
出席:竹葉麗莎(導演)
文字: 賴虹君 / 攝影:翁煌德

「我自己覺得在電影裡頭,如果出現一般人所熟悉的事物那就不有趣了。因為我很想要去國外的影展參展,在想主題的時候,想到小指是日本文化中會特別提到的一個部位,在日本的話打勾勾、與別人有約定的時候也是會用小指。」 -- 導演 竹葉麗莎

主持人:請導演先分享一下自己對台灣的印象?
竹葉麗莎:其實我原本就很喜歡台灣,我第一次出國旅行的地方就是選擇台灣,很開心這次可以以導演的身分來到台灣。

主持人:這部影片的預算及拍攝時間其實非常的少,我想先請導演先來聊一下這部分。
竹葉麗莎:謝謝。因為預算實在是少到不太方便讓大家知道,所以在這邊先做保留。拍攝時間呢,則是只有花了六天的工作天。我平常是OL上班族,只有假日或是暑假的時候才能出來拍攝。

主持人:這部片是導演的第一部片子,這麼瘋狂的點子是如何來的呢,為甚麼想要從小指做為複製人的起頭?
竹葉麗莎:最單純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我很想要去國外的影展參展,在想主題的時候,想到小指是日本文化中會特別提到的一個部位,在日本的話打勾勾、與別人有約定的時候也是會用小指。

主持人:打勾勾的部分其實台灣也會。
竹葉麗莎:阿,這樣就不成立了(全場笑)日本黑道要脫離幫派的話,也會被砍小指頭。說到日本原宿的流行文化,像是大家常說的卡哇伊,不管是歐洲還是亞洲都是眾人所知的。但是說到原宿的黑道文化,其實是比較少人知道的,所以當初自己才會想拍一個關於原宿黑道文化的影片。

主持人:我還想請教一下導演,這麼多瘋狂的殺人濺血法是從哪裡找到靈感的呢?
竹葉麗莎:其實原因還蠻特別的,選角的時候選到黑道的時候,演員們都聲稱自己會武打,但實際上要拍動作戲的時候,一個一個自首說:我真的不會打。在片場的時候,當下其實不知道怎麼辦,所以只好自己編一些花招來呈現那些比較血腥的場面。

主持人:所以那些演員實際上都是有黑道背景的?
竹葉麗莎:他們都是想要當演員的臨時演員。

Q:不知道導演本身有沒有喜歡哪位導演的作品?或是相關的類型片?
竹葉麗莎:關於這種類型片的話,我喜歡導演Todd Solondz的歡迎光臨娃娃屋(Welcome to the Dollhouse),日本的話 ….. 我想大家一定不知道,是我去夕張國際奇幻電影節的時候,看到一部新導演的短片,導演的名字我忘記了,但那時看的時候印象很深刻(笑)

主持人:因為導演有提到想去國外不同的影展,那想要請問導演接下來的計畫是甚麼?
竹葉麗莎:接下來會去韓國的富川奇幻影展還有西班牙的奇幻影展。

主持人:導演接下來有下一部影片的計畫嗎?
竹葉麗莎:其實現在已經開始在籌備了。

主持人:下一步還是要到週末的時候才能拍片嗎?(全場笑)
竹葉麗莎:因為這種情況要拍片實在是太困難了,所以現在發生很多事情還在處理。

Q:關於片中用護士鈴叫出美艷的巨乳護士這部分,這個觀點實在非常有趣,完全想像不到是這樣一個美女導演會想出的點子,因為這個觀點非常的男性取向,那想知道這個點子導演是怎麼想出來的?
竹葉麗莎:一開始在寫劇本的時候,本來是有放配角的故事在同一個病房的兩個角色身上,但是因為預算的問題,這兩個角色的故事沒有辦法發展太多,只能夠畫龍點睛的讓他們發揮作用。所以在將整個故事串起來的另外一個配角當中,那個配角的視覺意象必須是要非常強烈的,讓觀眾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所以她才設計了這麼一個護士的角色。被綁成像木乃伊一樣的家暴男,在影片後面提到他賣家電的時候,他卻變成一個非常正常的男人。所以想要做出一個很強烈的反差性,所以才設計情節是讓一個普通的歐吉桑也可以娶到一個如此性感的老婆回家。

Q:想請教最後一幕,在印象中,日本的花火都是在黃昏或是晚上,想請問導演為甚麼特別安排在白天?是不是因為只有六天拍攝期所做出的取捨?
竹葉麗莎:我自己覺得在電影裡頭,如果出現一般人所熟悉的事物那就不有趣了,通常我們想到放煙火的場合都是慶典的夜晚或是黃昏施放的話,但在白天放煙火卻是一個奇妙又特別的體驗,所以一開始在寫劇本的時候,就已經設計煙火的橋段都是在白天施放。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我不太喜歡悲傷的結局,所以在故事結束的時候,如果是在夜晚施放,反而會增加悲傷的氣息,所以才選擇白天傳達出較歡樂的感覺。

Q:我自己本身也是學拍片的,所以覺得在六天內拍完一個小時的電影,應該算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就算很有經驗也有可能因為天氣狀況導致延誤。尤其這部片分鏡又非常複雜,我想請問導演本身是學拍片或是讀相關科系出身的嗎?
竹葉麗莎:其實我沒有在學校裏頭學過關於任何電影的技術,是因為自己本身很喜歡影視,常常泡在影展裡頭看各種類型的片子。其實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拍完,其實有一個方法是非常有效的,就是找專業的演員。我找的演員都是非常有實力的,在拍的時候幾乎都是一次ok,所以沒有白白浪費時間,所以拍的時候速度是非常快的。我是習慣都把分鏡都畫好,決定好了之後再開始拍攝的導演,但是拍攝的時候也會遇到天氣的因素的關係,沒有辦法那麼順利,實際上也是有遇到雨天,讓攝影進度大幅的延後,那個時候就馬上把分鏡拿出來,當場做決定將不重要的場次刪去,按照看大表上面看怎樣拍會比較順利,造著這樣進行下去。

Q:想請問導演有哪些場次是希望拍出來卻因為現場狀況而被刪去的部分?
竹葉麗莎:有點想不起來(笑)實際上在電影裡面,有些是當天沒有辦法拍的,像是只拍到後腦杓或是背影的鏡頭,當場就會先刪掉,演員檔期沒有辦法配合的日子,再找其他的替身來補拍,電影裏頭有幾幕真的就是由替身來替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人訂製指南 竹葉麗莎
    全站熱搜

    2014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