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101-2.jpg  

時間:2014/07/02(三)21:20
地點:新光影城二廳
主持人:嘉世強
出席:演員阿雷卡雅庫畢(Arkadiusz Jakubik
文字:陳虹伶 /  攝影:楊仕丞

就在偉大的波蘭詩人辛波絲卡誕辰之日,電影節播映本屆波蘭焦點影人沃伊切赫.斯馬喬夫斯基執導作品,《黑暗之家》描繪喪妻的午夜男子偶然闖進農舍,遇到像噩夢般的遭遇!

播映結束後,在片中飾演「希羅」的班底演員阿雷卡雅庫畢(Arkadiusz Jakubik)也親臨現場,去年剛獲得波蘭電影節肯定的他,除為大家認真解析劇情外,還分享與導演激盪創作的點點滴滴。

Q:請演員介紹在片中的角色?
A:我通常跟導演一起到國外參加影展,這次只有我自己來,現在想給大家一個問題:大家覺得在片中,主角是劊子手還是受害者?(觀眾舉手投票)通常只有10%的觀眾會認為主角是加害者,但若仔細看一些小地方,就會發現主角手上有拿斧頭,然後他有到處砍人。當初我拿到第一版劇本時,大部分是在描述主角是個殺人兇手,他從一開始就計畫要做這整件事情。那通常我從導演那邊拿到的,都是比較可怕、沒有人性的角色,因此這次我想要有點變化。因為我也覺得主角其實是個好人,不是壞人,所以我就和導演說好,我要把這個角色營造成好人的形象,然後導演再從他自己的角度,表現主角其實是個壞人,因而電影中就出現很多細節,像是主角拿斧頭砍床,或是在地上找斧頭等。

我很高興大家認為我是個好人,表示大家認同我的演法,因為這個導演的作品通常會探討人性,但我個人認為,世上並沒有百分之百的聖人,每一個好人就算是最聖潔的人,也會有汙點或黑暗面,相反地,就算是最壞的人,也會有他好的一面。因此在這部片中,導演就是要去探討人性可以走到什麼程度,我們是天生偏向光明面還是黑暗面。

Q:演員在詮釋這個角色的時候,是以加害者還是受害者身分演出?
A:其實對角色的設定要在一開始就先做好,也就是在寫腳本的時候,但我們後來經過很多的討論,導演已經有刪掉很多內容,比如說影片中主角拿三明治餵狗,當初的設定是,他餵完狗之後就把狗的頭扭掉,可是這一幕表現出來,大家就會預設立場說,他其實是個壞人,所以這個部分就被刪掉了,但相對地也給觀眾一個機會以自己的價值觀去判斷,這個主角是好人還是壞人。

Q:以演員角色來看,導演是個怎麼樣子的人,以及和劇組合作的經驗為何?
A:我想導演這次帶著他的作品來參加台北電影節不是個意外,因為他現在是波蘭很當紅的導演,他的每部影片都會去深入探討波蘭的性格和特色,像脫序婚禮討論的就是貪婪,限時蒐證講的是賄賂,《黑暗之家》則是表現出共產時期的情況。其實我們已經離開共產社會很久了,但共產的陰影一直都在,好像深入我們的骨隨,讓我們很難擺脫,也造成了我們道德上的一些瑕疵。

我和導演已經合作過十幾年了,從最開始的合作關係到現在,已經變得像朋友一樣,所以我們講話都是可以很直接、開誠佈公的。針對這個電影的結尾,我們也有過很多嚴肅的討論,甚至還吵架,就是爭辯這個結尾要怎麼呈現。最初我看到這個結尾的表現方式,我完全感受看不到光明和希望。因為我是一個非常光明正面的人,所以我看完後,我就說:「拜託,你這不是給觀眾很黑暗的印象嗎?你是要觀眾看完之後,就出去自己割動脈,還是買酒喝到掛嗎?」所以我們經過一番討論後,才有現在這個結局。

第一個就是說,有個小寶寶出生了,當然新生命就是代表新機會,主角搞不好有個改過自新的契機;還有一個是說,主角試著逃跑,而且最後一幕拍到他很接近森林,就讓大家感覺到他好像可以跑得掉,那既然他好像可以跑得掉,就會有正面的希望,搞不好他能重新來過;然後最後是,影片用一個空拍的方式呈現,好像以上帝的角色去看人世間發生的事情,同時拍到現場剩下的那些人,看得出來他們當初有做過一些壞事情,還有各懷鬼胎的樣子,比如說拿護照出來。那最後畫面中心留下的,就是那七個心裡有鬼的人,主角則是跑到畫面邊框的地方。藉由這部片,導演是想讓觀眾體驗整個殺人的過程。

Q:請問最後一個鏡頭是否原本就寫在劇本裡?還是看過剪接後,才決定事後補拍?
A:基本上最後一幕原先就有在腳本裡,只是原本的設計沒有主角逃跑這塊,而且出生下來的小孩是一個非常醜陋、奇怪、畸形的東西,再加上留在畫面中間的七位民兵成員,整個就是給大家很負面的印象。但若是醜小孩再加上民兵,其實到最後大家都可以看出來,這些人一開始就有計畫,一連串的事情他們都有參與,不過這樣子就給觀眾太黑暗的感覺。那我是個非常追求光明面的人,所以就希望給大家留下一點希望和信仰,因此針對結局我和導演有過些討論,但最後畫面要怎麼呈現,當然還是導演的決定。

喜歡阿雷卡雅庫畢演技的影迷,錯過本場放映了嗎?好康報你知!本次電影節將播出六部演員參與演出的作品,機會非常難得,敬請好好把握!
  現場直擊影片
 《黑暗之家》影片介紹
 更多映後座談

IMG_2141-2.jpg  

arrow
arrow

    2014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