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時間:2014/07/03(四)19:00
地點:新光影城二廳
出席:
《小清新大爆炸》徐漢強導演、曾威豪、林涵、施名帥
《豬》演員:黃大旺 製片:林仕肯
《老張的新地址》導演:張榮吉 演員:蔡明修
《自由人》 導演:柯汶利 演員:饒星星、蔡明修、施名帥
《關於存在的幾個猜想》 導演:周逸民 演員:廖祐慶、李亞臻
主持人:台北電影獎統籌 劉乃華
紀錄:李孟灝 / 攝影:蔣佩君

今年入選臺北電影節的短片都非常特別,所關注的主題及故事取向,都和以往大不相同。台北電影節特別邀請了各短片的製作團隊及演員來到現場,和觀眾面對面交流。

 DSC_0731.JPG  

《小清新大爆炸》
主持人:首先,能不能請《小清新大爆炸》的導演和我們聊一聊這部影片最初的發想?
徐漢強:台灣的電影工作者平常沒有電影拍的時候,為了謀生,必須接一些小案子,例如MV、廣告,以及這幾年出現的微電影等。其實「微電影」對我們來說一直是很奇怪的存在,因為它雖然是廣告,卻要說出一個完整的故事來感動人,在感動人的同時,又要一直提醒大家「這是廣告!」這讓我們常常覺得困擾,不知道要花多少力氣去宣傳產品、花多少力氣去講故事。久而久之,大家累積一些怨氣,就想說拍一部短片,來嘲笑這件事。

主持人:不知道陳綺貞的歌迷會不會不高興?
徐漢強:對不起!(眾人笑)其實我們不是要抨擊陳綺貞或任何創作人,我們只是很不喜歡拿這種風格的創作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利用的廠商,這個是我們非常堵爛的地方。

主持人:能不能請曾威豪和我們聊一下在影片中飾演的角色,以及與導演合作的經驗?
曾威豪:這是我第一次汗徐漢強導演合作。其實我之前就很喜歡他做的一些魔獸的影片,覺得很好笑。第一次看到劇本的時候,真的覺得超爽der~~所以我一定要演這個角色!(眾人笑)這個工作有趣的經驗,除了演出之外,其實我的服裝是整個劇組裡面最貴的!所以我受的待遇是女主角等級!林涵都還要幫我收便當!此外,這部影片的配樂王希文也是我很好的朋友,裡面那些很機掰的人生配樂,真的唱得很爽!(笑)整部電影對我來說,是很棒的工作經驗。

主持人:徐漢強導演的上一部片也是找林涵合作,但這次的角色比較喜劇、演出也比較大剌剌,和上次很不一樣。能不能請林涵和我們討論一下?
林涵:飾演一個比較外放的角色,可以在片子中大罵三字經,覺得還滿開心的。角色其實和我本身的個性沒有太大差距,所以每天上戲時,都像在做真的自己。我也很高興能和小帥一起合作!其實他們在片場都一直叫我收便當,因為我有潔癖,所以一直被欺負。

主持人:小帥同時演出了這次短片中的《小清新大爆炸》和《自由人》,在兩部片中的演技是完全不一樣的。能不能和我們分享一下經驗?
施名帥:其實這兩部片我都是先看了劇本、覺得很喜歡,才接下來的。我覺得《小清新大爆炸》很好玩,我很想和導演一起去講關於各種氾濫的故事。也是因為如此,我後來才會接《自由人》,逃往現在比較少見的片型,我想這兩部片可能在臺北電影節中剛好是完全相反的類型吧!我很高興跟大家一起工作,很有夥伴的感覺,大家都是很認真拍電影的人。

DSC_0772.JPG  

《老張的新地址》
主持人:張榮吉導演今年以劇情長片《共犯》入選臺北電影獎,而《老張的新地址》這部短片其實是去年臺北電影節的閉幕片,在坎城影展也有放映,是一個跨國合作。這個故事相當特別,不知道老張最後到底找到自己的家了嗎?

張榮吉:《老張的新地址》入選去年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也是和台北市影委會的合作。我和伊朗導演阿里瑞札卡塔米一起工作,一起走了一個奇幻的旅程。創作過程非常有趣,一開始是用email往返交流彼此想法,定出故事大綱,有種小時候看伊索寓言的感覺。之後便想試著挑戰看看,如何把他們那種故事的想法,放在台灣的情境中?開始討論該如何增加故事及人物的厚度。所謂「老張的新地址」,講的是一個家。「家」該如何定義?大家都有一個家,但家究竟只是一個軀殼,還是家人?站在自己土地上,以及站在別的國家時,我們又怎麼看待自己的國家?因此我們從「軀殼」的不見,開始思考家的定義問題,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了拍攝和製作。

主持人:兩位導演一起拍片,會不會有許多需要磨合的地方?
張榮吉:其實阿里瑞札卡塔米非常尊重台灣的團隊。他也知道只有我才能用流利的語言溝通,因此他以前期的討論為主,而現場工作時,就以我們為主導,他會在旁邊討論、協助。當然,在時間比較趕、想法出入比較大時也會有爭執,這時兩方角色就要彼此退讓、找到平衡。

主持人:蔡爸從《老張的新地址》開船開到了《自由人》,變成一個壞心的洗衣店老闆,現在看到蔡爸都還覺得怕怕的(笑)!能不能請你和我們說一下感想?
蔡爸:這次在張導演的戲中,我要開快艇,但其實我完全不會開!開車時如果右轉,就會轉向右邊,我以為船也一樣,結果完全相反!我好幾次撞到港內牆壁,我自己一人練習時,真的超害怕會害導演要另外找人拍!(眾人笑)其實最辛苦的是高捷,因為跳海真的好冷!我看他全裸,怕他冷,還把內褲也一起丟下去,結果害他在那裡大罵。
主持人:濕掉的內褲更冷啊!(眾人大笑)
蔡明修:這是我的直覺反應啦!哎,真對不起他。

DSC_0807.JPG   

《自由人》
主持人:《自由人》關注邊緣題材很特別,能不能請導演柯汶利汗我們聊一下?
柯汶利:其實這部影片的發想,是來自湯英伸的社會事件,他也是台灣最年輕的死刑犯。我看到這個案件時,心裡很感動,因為我自己也是從馬來西亞來到這裡唸書、工作,看到湯英伸從阿里山上下來臺北工作,卻有不同遭遇,想把感動拍出來,才會做這個改編。

主持人:現在看到饒星星,仍然有不忍的感覺。這個角色應該是你沒有演過的類型,會覺得比較辛苦嗎?
饒星星:在看劇本時,我注意到這個角色經常摔筆,有種憤怒的感覺,但在壓抑之後,又要認命。她雖然很平靜,但內心卻一直燃燒,最後爆發。這部片我看了五遍,每次看到我打阿傑那個片段時,都有心痛的感覺,演出當時我是想把我看到劇本的心情,全部丟還到他身上。

DSC_0839.JPG   

《豬》
主持人:今天《豬》的導演沒有來到現場。這部短片也很特別,相信許多人看了也不一定了解。能不能請演員黃大旺和我們聊一下?
黃大旺:大家也看到了,我演的角色名字和我的本名一模一樣,這其實是導演的獨具慧眼。其實劇本的初稿不是寫給我的,但導演原本想找的演員沒辦法配合。有一次我們碰面,當時導演正在和這部片的另外一個韓國導演尹載皓討論,大家突然問我「台語說得好不好」,後來我才有這個機會演出。我看完電影後的感想是,我完全不覺得那是自己!常常把臉遮住、不敢看,因為我主要是其他性質的表演為主。

主持人:《豬》和《老張的新地址》一樣,是我們去年閉幕片的短片之一,也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雙導演的合作模式,應該讓製片很辛苦,能不能請製片林仕肯與我們分享一下?
林仕肯:是的,在兩位導演不同文化撞擊之間,處理事情很辛苦。此外,我想分享拍攝過程的感受,記憶最深刻的是華光社區這件事,當時我們一邊拍,剛好一邊拆。剛剛看到的影像是華光社區最後的身影,之後再也看不到了。片中的那隻豬,是我們去神豬養殖場找來的演員豬,同一個養殖場的另外一隻豬,在一個儀式中被結束了生命,我覺得這是很特別的過程。

DSC_0861.JPG   

《關於存在的幾個猜想》
主持人:《關於存在的幾個猜想》這部短片讓觀眾越看越有趣,請導演周逸民和我們分享一下,為什麼會想拍這部短片?
周逸民:其實這是和幾個朋友的拍片計劃一部份,因為大家的想法比較不一樣,因此訂了一個很抽象的題目:「存在」。但這個計劃後來因故沒有成型,最後剩下這些東西,其實我自己看也覺得很奇怪。

主持人:男主角廖祐慶在看到腳本後,是立刻決定演出嗎?還是有經過猶豫?
廖祐慶:其實我是確定要演出之後,才看到劇本。剛剛在下面有點如坐針氈,因為我是第一次參與電影演出,看到覺得好尷尬!但看到成品很開心,拍攝過程也和導演學到很多,大家都很認真。

主持人:那麼,我們現在把時間留給現場觀眾提問。

Q:其實我在看完《關於存在的幾個猜想》後,不了解對於存在的猜想,是哪幾種可能?對我來說,我看到的是堆疊在一起、沒有系統的東西,參雜了一些哲學片段。我自己是讀這一塊的,可能比較龜毛一點吧,看完電影後,不知道探討了什麼。想請問導演原本想傳達給觀眾的是?
周逸民:因為這只是拍片計劃的一部份,所以其他幾種存在的可能,是還沒有拍出來的。
廖祐慶:在角色設定上,我想主角應該是真的不知道。
主持人:我想這就是導演想拋出來的問題,我們常常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但其實該站在身旁的人的角度去觀察。

Q:對《關於存在的幾個猜想》,我想問關於文學性和戲劇性的問題。為什麼這個故事要拍成電影,而不是一篇文章?在文章時,我們可以邊看邊思考,但在看電影時,思考會被戲劇性影響。
A:因為我很喜歡電影,這個答案不知道可不可以?

Q:關於《豬》,我注意到最後跑出贊助商中,有一個是「華泰營造」,我很好奇,對於營造商贊助這個影片,你們有何想法?
A:那間營造公司,其實只是提供最後下雨那一場戲的施工用品道具而已。

觀眾:《關於存在的幾個猜想》,我想和導演說,我非常非常喜歡你的作品。在台灣比較沒有這種探討哲學、讓人看完充滿疑問的電影,希望你以後繼續把你的猜想完成。

Q:看完第一部《小清新大爆炸》後,我覺得很好玩,想問一下有想找咖啡贊助嗎?電影裡面的「微咖啡」會上市嗎?(眾人笑)
A:其實這部片預算真的很少,開會時,我們也真的討論過要找咖啡贊助,但應該不會有白癡花了錢砸自己腳吧!後來我們只好自己找罐子來改裝,後來整個劇組一直喝那個咖啡,非常、非常可怕!

觀眾:我相信大家看完短片之後,應該都會有很多思考。但我只想說,《自由人》真的太好看了!!!(眾人歡呼)

  現場直擊影片
 《台北電影獎—短片I》影片介紹
 更多映後座談

DSC_0870.JPG   

 

arrow
arrow

    2014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