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479.JPG  

時間:2013/05/27() 18:30-20:00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博雅館103教室(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
主持人:影評人 李光爵(膝關節)
對談人:台北電影節大使 莫子儀
策展人:郭敏容
紀錄:鍾季恩 / 攝影:王玫心、李孟灝

2014_0527_192606s.jpg

繼上回台北電影節前往北一女舉辦的首次校園講座後,這次台北電影節與台大藝術季合力舉辦的校園星光講座,邀請今年的影展大使莫子儀,和在場同學一同分享,自己當初成為演員的契機與經過,活動也請到知名影評人李光爵(膝關節)到現場,一起挖掘出更多演員莫子儀所不為人知的小秘密。

活動一開始,李光爵(膝關節)與莫子儀的生動談話,不僅讓現場笑聲不斷,也讓整個講座更活潑了起來。一來一往的對談中,莫子儀分享了自己在成長過程中所面臨到的質疑,和對社會體制的抗拒,「我是一個不斷奔走在體制邊緣的演員,求學過程中對制度充滿反叛,為什麼可以單憑成績決定一個人的好壞?會不斷地質疑我自己。」而這樣的困惑與不解,也在他當時高中開始接觸戲劇之後,有了解答。原來評斷一個人的價值多少,並非只有分數,而是還有很多不同的面向。

 2014_0527_195530s.jpg  

「年輕演員口條有問題,這是我自己在這幾年遇到的衝擊。」

對於外界不時地批評,莫子儀所做的不是回應,從舞台劇、電視轉戰電影,以行動去證明、充實自我,「我有幾乎一年的時間,每天都會準備一份報紙,一篇小說,一份獨白,每天不停的念,並錄音,第一次聽自己的聲音,一定會沒有辦法接受,如果你可以訓練聆聽自己的聲音,自己不覺得噁心就代表進步了,那其實就是人家聽到你聲音的樣子。」你無法改變別人用什麼樣的眼光標準去看待你,而是改變自己在別人眼裡所認定的樣子。

2014_0527_185554s  

許多在場學生,甚至是影迷們都十分好奇,之前的影像作品中,莫子儀給予影迷的既定印象多半是文青、悶騷式的角色形象,但他自己也再三強調,現實生活中的他,是個話少又充滿矛盾的巨蟹座,不斷地自我懷疑自我矛盾,「我們沒有辦法去決定人家怎麼看我們,但我必須很老實說,我其實是個台客!這都是因為我的作品,或是因為演出形象,但是其實不管什麼樣的標籤,都是對演員的一個讚美與恭維。」

而對於角色的選擇,莫子儀也希望能夠挑戰不同類型的角色,像是父親的角色,或是更加邊緣化、鮮明的角色,如喪屍、皇帝這種非常跳脫的人物風格,「我覺得很有趣啊,喪屍的狀態是你可以好像一個人,卻又不是一個人,你可以好像是活的,又好像是死的,而皇帝就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存在,沒有人比他有更大的權力。其實到現在我也是希望嘗試演出一些比較邊緣的腳色,透過角色述說他們的故事,我希望可以為這些角色發聲。」

這次莫子儀帶著兩部最新的作品《空降失落叢林》與《相愛的七種設計》來到台北電影節。

空降失落叢林

是一部描述二戰背景的故事,一名新加坡籍的士兵和一名美軍,意外在叢林相遇,共患難中產生出真誠的友情,不同國籍的人,在戰亂的時候,互相伸出援手,運用低成本的製作,影像運鏡,攝影運動十分具有水準,值得到大螢幕觀賞的一部作品。

特別的是莫子儀與澳洲導演Aaron Wilson的相遇,剛好在香港電影節影展會場,兩人都正好看著電影《一席之地》的海報,而因此促成了這樣的合作,「這樣的場合很適合國際間的合作,對我來說是很難得的經驗,台灣是一個島嶼國家,如果有更多機會可以出去跟其他國家交流,也是非常好的事情。」

相愛的七種設計

描述七個人,七種設計,七種愛情,剪不完理還亂的角色糾葛,真和假的界線模糊,為了愛情割捨工作,還是為了工作捨棄愛情?到底是你設計別人,又或者是你被設計?

「其實我跟陳宏一導演合作很多次,我一直佩服他運用影像運鏡的設計,也許可以不用故事,光用鏡頭剪接光影,就可以完成很好的作品,而這一部作品是他第一次完整故事的作品,過去可能較多著墨於非線性的思考方式,而這次,在開拍半年前,就開始不斷地討論這個劇本,顯示出他對於這部電影的企圖與野心。」

而在面對主持人,針對愛情與工作二擇一的問題中,莫子儀也不假思索立刻回應,「現在是愛情至上!」

 IMG_4421.JPG

在訪談的最後,莫子儀也向大家推薦了今年台北電影節片單當中,他自己推薦的幾部電影。

「第一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祖谷物語》,在看到預告的畫面就被吸引住了,因為像祖谷物語是談保存與開發的議題,是我們一直在社會中所遇到的。我自己最想看的是「記錄片單元」,因為記錄片是更貼近這個社會的真實,因為商業片一定要有所包裝,但是記錄片對我來說,是更貼近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本身,我們都被主流的新聞和廣告影響了,很少主動去接觸到這個社會現在正在面臨的,這個東西是很難透過主流去揭露的,所以看記錄片對我這個創作者來說是很大的養分。」

2014_0527_192914s.jpg    

現場觀眾針對影展大使莫子儀所提出的幾個問題:

Q:在《空降失落叢林》與《相愛的七種設計》這兩部作品的拍攝過程中,是否有遇到和以往拍攝經驗比較不同的地方
A::《空降失落叢林》的部分,因為之前也拍攝過很多二戰背景的電影,但是是第一次演出新加坡士兵的角色,還是要事前作很多的角色功課,適應片廠環境,每一天的準備,就是穿上戲服,在泥巴滾一圈,我的梳化就完成了,因為戰爭期間都沒辦法洗澡的,而中間也有比較情緒上的表演,就請大家到時候在戲院裡觀賞吧!而《相愛的七種設計》最印象深刻的一場戲是我和瑋甯到motel的拍攝,那個拍攝過程滿有趣的,而且我沒有想像過motel裡面有那種東西…..(全場笑)

Q:有沒有什麼文學作品或是電影經典角色你很想挑戰看看?
A:鐘樓怪人,因為跟我自己心裡面某些自悲憤恨的狀態有關,而若是經典電影角色,我希望能夠演出美國殺人狂的角色(主持人膝關節:你真的怪怪的...)

Q:演出過最具挑戰性的角色是?
A:每一部戲都有挑戰,其實像我剛從高雄演完孽子回來,像我這次最大的挑戰就是找回青春,我現在已經33歲,要演的角色大多是178歲,其實每一次都會有不一樣,有一次是演吸毒犯,在真實人生上,我沒有這樣的體驗,所以我要怎麼去揣摩他,我其實身邊有這樣的朋友,去接觸他們,看記錄片,查資料,去想像或是揣摩,真實發生的時候,當我演出較為偏激的角色的時候,有時候瘋狂到會失去理智,但是我必須有一個更宏觀的自己去提醒自己,表演是需要距離的,這樣才不會失去自己,陷進去那個狀態裡。

而在座談活動結束後,莫子儀和參與講座的全場同學一同合影留念。
2014_0527_195843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4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