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盛開紫羅蘭Violette》劇照

文|Caffeine.GN

《盛開紫羅蘭Violette》簡介、場次資訊


《盛開紫羅蘭
Violette》,英文片名既有紫羅蘭之意,也以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拍攝主角法國情慾文學經典女作家Violette Leduc曲折而傳奇的人生經歷。將人生的不同階段以章節式的手法呈現,導演Martin Provost彷彿將觀眾置身於一本他為Violette Leduc量身打造的自傳中。

沒有愛的成長背景,也沒有出色過人的外貌,序章中搖晃而不安,一幕主角薇奧麗Violette向前奔跑的鏡頭,似乎就訴說著她此刻人生階段的惶恐與飄渺。末端,管絃樂高亢激昂的演奏,也似乎暗示著她即將翻開人生的另一個開端。

薇奧麗遇見她人生中最為重要的伯樂知音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偷窺、回頭凝望,和每當奔上樓梯時無法暗藏的雀躍之情,利用這些元素呈現出薇奧麗對西蒙波娃滿滿的癡戀。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莫過於當薇奧麗獨自走出一道道門,西蒙波娃卻深陷在自己家中最底層的房間裡,望著薇奧麗走出,一切都是那麼盡在不言中,卻也深刻地烙印在我的心中。

西蒙波娃啟蒙了薇奧麗,但某部份來說,她也變相地囚禁了薇奧麗。或許西蒙波娃用思想打破了當時女性受限於社會中的種種框架,但真正以自身去實踐的,或許是薇奧麗用文字,坦然挖掘出自己全部的這份勇敢與直接。

《盛開紫羅蘭Violette》劇照

當影片播映到中段,一幕如同在電影《波坦金戰艦》曾經出現過的,一輛嬰兒車滑落階梯的經典畫面,在《盛開紫羅蘭》中出現時,對於導演的巧妙安排,我也突然不自覺地嘴角上揚。不過或許仔細一想,也能夠從劇情當中推敲出一些理由,劇情中薇奧麗拒絕演出母親的角色,聯想到她自身在當時描寫出自身墮胎經驗,而引起當時社會輿論的批罵,這樣運用經典畫面的元素在影片當中,是種巧思,也是不同的味道與氛圍。

「當男人的器官在女人的手裡,那是世界的根源。」
影片看完,我想我還是無法全然知悉這句話的意義,一種解讀,像是男性的存在根本還是歸咎於母親這個角色所創造,也或者是,女性主義發展至今,終究還是逃不出父權主義的思考,這都是屬於自己的解讀,那我想每個人心中也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正確解釋。

如果要我簡單敘述這部電影,我會說,當看完《盛開紫羅蘭》,我會將它形容成一瓶簡單的氣泡水,入口平淡無奇,看完後卻會在你身體裡發酵,平凡中有它自己的韻味,那麼自然,那麼純粹。
Violette Leduc的藍,碰上了Simone de Beauvoir的紅,誘出了這部影片迴盪在觀者心中滿溢的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4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