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4/07/04(五)21:50
地點:新光影城一廳
主持人:策展人郭敏容
出席:坂下雄一郎
文字:陳虹伶 / 攝影:Mondo

這部片其實在日本有做過院線發行,可是因為是比較低成本的電影,所以只能夠做非常小規模、小電影院的上映,沒想到有這個榮幸可以來到台北電影節,然後在這麼大的場地,給這麼多人放映觀看,我覺得非常榮幸。」-- 坂下雄一郎

Q:本片不僅讓當過助教的觀眾心有戚戚焉,曾在辦公室體系、夾在中間的行政人員也感同身受,請問導演為何選擇助教的角度切入講拍片的故事?
A:其實這部片是我的研究所的畢業製作,學校那邊是完全沒有限制,讓我們自由地創作,所以我在選擇主題的時候也想說,到底要拍攝什麼樣的主題來當作畢業製作,那還是以自己的經驗為出發點的東西,才是只有我能拍出來的作品,然後我就回顧自己的人生,想到自己在大學當助教的那段時光特別有印象、特別值得寫出來。因為當助教是我真實的人生體驗,所以不是從老師,也不是從學生,而是從助教的觀點出發。

Q:呈上題,電影中有多少比例是導演真實的人生體驗?
A:這部片中大概有八成是我實際上經歷過的事情,裡面看到很多的小細節幾乎都是現實中發生過的事,或實際上存在的人物,可是電影主要發生的大事,事實上是為了這個劇本虛構的,可是有發生類似的經驗,我把它改編成劇本。

Q:電影中發現黑澤清導演有入鏡,請問怎麼邀請到他客串的?
A:其實黑澤清導演並沒有在這部電影裡出現,可是因為他是我的指導教授,他是一個非常信任學生的教授,事實上在拍戲之前,他也沒看過我的劇本,不知道我要拍什麼,他就非常地放心讓學生自己去發揮,可是在拍完之後,他有來畢業製作的發表會上,看了這部電影以後,覺得還蠻驚訝地說,哇,你拍出這樣的作品」。

Q:在電影裡,當助教塗掉盧米埃兄弟的畫像時,畫外音有烏鴉叫聲,請問這是否是導演回應這段話的方式?
A:其實那一幕的象徵的意思是,助教他雖然現在是在學校的行政機關工作,可是以前也曾經是電影系,也曾經是對電影有熱誠的學生,然後做過這些會困擾助教的傻事的同學,就他以前也是會闖禍的同學,而現在變成助教,想要象徵他立場的轉換。關於烏鴉叫這件事,我也是第一次聽到,第一次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回去再問錄音師為什麼會有烏鴉在叫。(全場大笑)

Q:請問導演現在的身分為何,是學校助教還是獨立導演 ?
A:一開始看到是畢業製作的作品,是我研究所的畢業製作作品,我從電影系的大學畢業以後,留在那間大學當助教,然後當幾年助教之後,再去研究所就讀,這部片是我研究所的畢業作品。

Q:導演對電影中女性助教的角色刻劃為何?
A:關於女助教的部分,這整件事情的起因,可能是因為她一開始就很嚴格的執行借器材的時間,但我在設計角色的時候,裡面登場的每一個人物,不希望有絕對的好人或絕對的壞人,所以在寫這個女助教的時候,不希望她從頭到尾都是一個非常正義的化身,所以我再幫她加了一點,可能就是做壞事的成份。可是關於她有沒有罪惡感這方面,以我當助教的經驗來講,因為每天要面對太多的學生,和莫名其妙、亂七八糟的事情,所以沒有辦法一個一個去追蹤他們,或每一個都記住說,這樣我做的對不對,或這樣對他們好不好,其實每次處理完一個事情就會忘記前面的事情,所以在角色設定的時候,我認為這個女助教到後來並沒有發現或感到罪惡感,就是這件事可能是因她而生的。

Q:片中女助教的最後一段告白,是否曾經是導演的心理寫照?
A:那蠻接近是我自己的心聲,因為在創作這個作品的時候,我身邊有很多當時電影系的同學,他們都一個個投入業界,同時也很多人受不了在電影業界比較艱難的環境或者比較辛苦的勞動條件,所以也有很多人選擇在工作幾年後離開業界。當時我在創作時我還是個學生,當然沒有辦法對已經進入社會的人發表什麼意見,可是我希望能藉這個作品,跟我同年齡的人喊話一下,就是我們還年輕,如果可以熬過這一關,可以再多加把勁的話,或許就可以再踏上另外一個階段。

Q:電影裡主角經歷很多不堪的事,但為何結局是他仍繼續妥協,請問導演的用意為何?
A:這問題可能跟我上一個回答有點重複到的部分,我會選擇讓男主角繼續在他的崗位上做奮鬥,是因為如果把他塑造成悲劇英雄,讓他在最後一秒鐘轉身就走的話,等於就違背我之前想要講的那個觀念。我希望他還是留在這個崗位繼續努力、繼續做一些堅持,不要輕易放棄或放下他現在手上的工作。

Q:電影在日本院線上映時,觀眾的反應如何?
A:這部片子在日本做公開上映的時候,其實也有很多觀眾給我鼓勵和讚美,可是因為日本人講話比較會說客套話(全場大笑),那我疑心病又比較重,我不知道他們講的到底是不是真話。不過身為導演,我的夢想跟目標其實不是成為導演,而是能當個導演繼續走下去,所以在這個電影放映之後,有製片看到,然後來找我談下一部片的計畫,我覺得就這部片的目的來講,它算是有成功地把我帶到下一個階段。

Q:請問導演下一個拍片計劃?
A:製片來找我談的劇本已在日本有原著小說,內容大概是在講說未來世界有個女高中生,她的學長被殺了,她要去尋找兇手的故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製片會找我,但目前我就是接下來了。

Q:當現實生活中遇到劇中主角碰到的問題時,請問導演是如何去解決的?
A:像大家在電影前半段看到的,遇到什麼問題就低頭說好好好、沒問題。

Q:請問導演還可能回去當助教嗎?還是往導演之路邁進?
A:可是當導演都賺不到錢,如果真的窮到沒飯吃,就再回去當助教吧。

Q:導演過去當助教的態度似乎不能帶到片場,因為當導演要更有堅持?
A:的確是這樣,不過當導演其實也是要跟許多人合作,共同創造一個作品的工作,工作人員裡面總是有一些比較強勢的人,所以我還是會低頭說好、沒問題,所以跟助教還是有一些共通點的。(全場大笑)

  現場直擊影片
 《聽說助教崩潰了》影片介紹
 更多映後座談

arrow
arrow

    2014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