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4/07/04(日)20:40
地點:新光影城一廳
主持人:台北電影獎統籌劉乃華
出席(依影片播放序):
《海上皇宮》王興洪(製片、演員)、吳可熙(演員)
《泳漾》詹凱迪(導演)、魏鴻柏(演員)、賈孝國(演員)、潘之敏(演員)
《一起去看海》廖克發(導演)、陳雪甄(演員)
《神算》陳和榆(導演)
《划船》福多瑪(配樂)
文字:翁煌德攝影:賴虹君 

《台北電影節短片II》播映了本屆台北電影獎入圍的其中五部短片作品。到場的觀眾在這一晚見識了台灣導演最富創意的展現,絲毫不受拘泥的自由揮灑。我們能看見具有實驗色彩的《海上皇宮》、勵志小品《泳漾》、充滿人文關懷的《一起去看海》、結合少女情懷與傳統信仰的《神算》和帶有懷舊光景的《划船》。台北電影節邀請了五部電影的影人,分別為我們分享創作的起源和拍攝期間的甘苦。

Q:請問《泳漾》的導演詹凱迪,你當初怎麼會開始創作這樣子的短片,然後如何找到這些演員?A:(詹凱迪 導演)因為這部片是我在北藝大的畢業製作,主要是我說我一直很想要拍一段喜劇,然後把自己在水裡面學習游泳的過程和偷窺快感跟觀眾分享(笑),發想大概是這樣子啦。還不會游的時候想想看很會游的人在水裡游的樣子,會游之後那個感覺就不太一樣,想說把這樣子的經歷跟大家分享。

Q:請賈孝國跟我們分享一下跟導演合作的經驗,這應該是第一次合作吧?還愉快嗎?一直泡在水裡應該滿辛苦的吧?
A:(賈孝國 演員)其實還好,我覺得跟凱迪導演合作的感覺就是時間真的過得很快,他們這一代的年輕人也長大了,也在拍故事了。我覺得跟他合作最大的感觸就是發現一股年輕的活力,我覺得這個是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因為包括他的主要演員都非常年輕,所以有一個清楚的世代的差距。

Q:會有隔閡嗎?比如說跟魏胖(魏鴻柏)合作的部分?
A:(賈孝國 演員)不會,應該不會吧呃,有!(笑)

Q:魏胖跟賈孝國會覺得有隔閡嗎?
A:(魏鴻柏 演員)空氣不一樣!(笑)

Q:會有隔閡嗎?比如說跟魏胖(魏鴻柏)的部分?
A:(賈孝國 演員)對我來說跟凱迪導演和跟這兩個年輕演員合作感覺還滿新鮮的。

Q:潘之敏之前在台北電影獎也有入圍過的《河豚》裡面是擔任女主角,其實這是滿不一樣的經驗,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A:(潘之敏 演員)因為在北藝大的時候就認識凱迪了,那個時候就跟有他合作過,就覺得他是一個滿有趣、滿有想法、滿有才華的導演,所以他跟我提到這個劇本的時候,要我演一個會游泳的女生,對這個角色我本身就滿喜歡的,因為我自己還滿愛游泳的。然後我就問凱迪說我在裡面要演出什麼呢?然後他跟我說:「就一直游泳就好,美美出現就好。」(笑)

Q:會有一些內心戲的部分嗎?不知道妳內心會不會想說其實有個人在偷窺妳?
A:(潘之敏 演員)因為那時候是冬天,還滿冷的。在演戲的當下就有感覺到胖胖(魏胖),因為我們兩個人都一起練習,其實是還滿習慣的。

Q:那我們請魏胖也來回答一下這次參與這次短片演出的感覺。A:(魏鴻柏 演員)在我參與演出時我都會把所有套用套用成七龍珠的角色。就是弗利沙(詹凱迪)、西魯(賈孝國),18號(潘之敏),我是克林。

 

Q:因為這次《划船》其實用了滿多配樂的,音樂部分的部分都是福多瑪這邊負責的,那不知道在這樣這邊的過程是要聽導演的嗎?還是導演讓你創作的自由度滿大的?導演有沒有控制你的創作?
A:(福多瑪 配樂)有,當然有,每次跟導演合作都會有不同的方式。有的導演會給你一張清單,要你就是要這樣做,可是跟希捷做事很自由,像是一起研究,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很有趣。

Q:應該是所有的配樂都是你這邊完成的對不對?
A:(福多瑪 配樂)對,除了片尾曲都是。

Q:這部短片應該也是導演的第一次創作嘛,當導演的第一次,其實在船上這個模式感覺是滿辛苦也滿特別的,導演跟大家分享一下。
A:(王希捷 導演)這是我爸的故事,是在水面上發生的故事,拍的時候沒想過是這麼困難和辛苦。

Q:我相信有很多工作人員都要在水裡對不對?
A:(王希捷 導演)沒有,都在船上。沒有意外發生。但是今天是大部份的工作人員和朋友第一次看的這個影片,謝謝大家今天來,謝謝你們的耐心。

Q:那我們接著換《海上皇宮》的演員吳可熙,其實如果有關注趙德胤導演的作品的觀眾會發現吳可熙在裡面滿不一樣的,跟以前比較悲苦的角色有所不同,好像導演在裡面有把妳拍得比較漂亮,然後其實這也跟導演之前的作品不太一樣,不知道妳自己在演出的時候會不會覺得拿到這個劇本有點意外還是?
A:(吳可熙 演員)大家好,我是吳可熙,我是台灣人,不是緬甸人,每次都要講一下,因為拍完《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之後都已經影展跑完一遍,一年過去了,大家都以為我是緬甸人。因為《海上皇宮》是在高雄拍,所以基本上只要在台灣拍我都覺得很舒服,很享受,再來,我們的時間跟器材比較沒有壓力,沒有需要被警察追或被軍人查的那種壓力,所以大家就比較輕鬆,可能看起來會比較快樂,比較漂亮一點(笑)。

Q:那我們請身兼製片和男主角的王興洪來跟我們分享一下,因為畢竟是在台灣拍,跟在緬甸拍滿不一樣,就像可熙說的,你們不用東躲西躲,只要跟協拍單位安排好就能好好的拍了。
A:(王興洪 演員)對啊,首先回答妳第一個問題之前,先說一下導演要跟大家問好,導演現在在法國的影展參加他的專題回顧,所以他沒有辦法過來,想向大家問好一下。那當然差別很大,跟在台灣和緬甸製作相比。我們在緬甸屬於一種比較偷拍的方式,會怕碰到警察來,那種臨時的機動性很高,但在台灣就覺得很自由,就是說你想要去拍哪裡,就去跟他們申請,有一個正常的程序。在整個製作過程中覺得台灣真的是太舒服了,簡單很多,所以我們整個製作上不會有很大的變動,大概可以掌控你要拍的東西。

Q:不知道導演有沒有計劃在台灣拍他的長片?
A:(王興洪 演員)因為導演他接下來會注重在台灣,也會拍長片,他的劇本幾乎完成了。現在就是可能在做一個前置、籌資這樣的一個計劃。

 

Q:接下來就請神算導演陳和榆跟我們分享一下,我知道這個故事好像是跟你的朋友有關!你的朋友應該沒有來吧?
A:(導演 陳和榆)不,他有!他就坐在我的製片和男主角那邊,索菲亞小姐。

Q:我相信擁有這樣的特質應該是滿辛苦的,但是她不要告訴我們她看到什麼(笑)!請導演跟我們分享一下拍攝經驗,跟怎麼樣創作這個故事。
A:其實創作這個故事的來源還滿好玩的,我是在報紙上看到一篇有關靈媒的訪問,那內容不長,卻讓我印象很深刻,就是有一個女生說她看見鬼這件事情對她造成的影響以及煩惱,因為她被迫在一個公廟裡當仙姑,有很多人會跑過來問她非常多的問題,問到她很煩。印象很深刻的是說他明明考試都快被當了,還有人問他怎樣考才會一百分。她還沒有交過男朋友,卻有非常多的善男信女跑來問她婚姻感情的咨詢。那我覺得非常有趣的是,好像沒有用一個這麼寫實,這麼活生生的的態度來討論通靈者的生活跟他的能力造成的影響是什麼,促使了我後來做了很多資料搜集,也創作了這樣的故事,也認識了當初訪問裡的那個人。

Q:那我們就請廖克發導演來跟我們分享一下,我知道導演自己也是僑生的身份,所以就是一直在關注這樣的題材,也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為什麼會拍這樣子的短片。
A:(廖克發 導演)大家好,因為我是馬來西亞籍的學生,我來台灣學唸電影,這是我的第五部短片,前面我也拍過《雨落誰家》,關於新移民這樣子的一個議題。然後《一起去看海》是我第二部關於外籍勞工種類的議題,為什麼我會對這個議題那麼有興趣是因為我本身來自馬來西亞的南端,有個叫新山的城市。新山她是一個最接近新加坡的,正在冒起的馬來西亞第二大城市,然後她是一個很重工業區的城市,在新山她有很多元的外籍勞工,有來自尼泊爾、印度、泰國、越南的勞工,我本身的成長環境其實本來就是圍繞很多外籍勞工的,加上馬來西亞是一個多元種族的國家,所以我從小就是會跟這群外籍勞工一起踢球,一起生活,甚至有些節日他們還會來我們家,所以我來到台灣也關注這樣子的一個議題。看到也有很多外籍勞工在台灣,所以我就開始發想了這些故事,想要為他們說一些話。

Q:外籍移民會不會有比較開心的事情呢?導演是不是會去思考在下一部作品看到不一樣的外籍移民在台灣生活的情況。因為覺得他們好辛苦,有開心的時候嗎?
A:(廖克發 導演)其實很多觀眾也跟我討論過,就是覺得說這部片很痛苦,很多人都在一個困境裡面。可是其實如果像我去做田調,跟我真的去認識一些新移民,其實他們真實的困境是比片子裡面更痛苦,更多的困境。對我來說,這片子的結局不是一個困境,它是有溫暖的,當那個小孩拿了他媽媽給他的飯糰,他用力把它咬下去的時候,他其實是某方面接受了他媽媽的愛。可是我們知道他媽媽沒有能力,沒有能力真的把這個孩子要回來,我們大概了解她的工作,還有這個小孩子跟他爸爸的關係。其實我不覺得這是一個這麼容易解決的問題,所以我在片子裡面並沒有想要把這個問題變成是一個完美的結局。可是我希望他們會惦記著彼此,這是我拍這部片最初想要說的動機。

Q:那我們再請女主角陳雪甄來跟我們分享一下,應該有跟導演合作過嘛,所以這部作品在合作的時候應該是滿舒服的,因為很熟吧。
A:(陳雪甄 演員)對,這是我跟克發導演合作的第二部作品。雖然說主持人提到說好像大家都在困境,可是拍片過程是非常愉快的(笑),跟克發還有克發的劇組合作每次其實都很興奮,因為每次我都覺得好像不是只是在當演員,或是在做表演而已。而是在一起創作,我覺得這是最興奮的部分。從燈光、攝影師甚至於梳化、製作人,我覺得我們每天好像都處在想說今天可以怎麼樣?然後尋找新的東西,所以拍片過程是很開心的,雖然角色的處境是很痛苦的。

 

Q:請問《泳漾》導演詹凱迪先生,你說你想要拍小品,但是我看到了三個場景游泳池、教練房間跟水果攤,拍的東西很豐盛,然後細節很多,不是說想拍小品嗎?怎麼會拍得很像《囧男孩》那樣歡樂,然後東西想講得好像很多,所以想問說是不是討論的過程中有一些磨合,然後越加越多東西進來?這樣的狀況是不是有可能?

A:(詹凱迪 導演)一開始沒有設想要拍一個比如說像是小品的作品,沒有去定義它。那時候是想在五個場景去解決,想說短片嘛,儘量再簡單一點,其實劇本也寫的滿多的,中間在拍攝的時候因為其實是受限一些時間的影響,就會刪剪掉一些場次,那時候是想要拍的比較像好萊塢的通俗電影。比如說我那時候是寫說最後像一個奧運場景那樣子,有幾百萬、幾千萬人幫他加油這樣子,然後問製片,他說辦不到這樣子(笑)。那我覺得電影本身是團隊合作嘛,就是跟製片、副導演討論後發現在游泳池本身裡面就有些老人,有一些阿伯,一些老人家,他們是真的在那個游泳池裡面,就找他們來演,其實效果是非常好的。就是說從劇本到真的拍攝會遇到許多的問題,然後在那個過程中我們就持續去克服它,在那個過程看怎樣的效果會發揮的最好。

Q:我覺得小胖長得很像是日本的演員濱田岳,不曉得你沒有想要繼續往演員之路邁進?
A:(魏鴻柏 演員)有。

Q:請問《海上皇宮》的興洪,因為之前看趙德胤導演的電影,你都飾演比較內斂的角色,就是比較安靜,比較內向一點的角色。可是我今天在《海上皇宮》看到的其實你跟以往的演出不太一樣,感覺很難得看到你在電影裡又跳舞,然後還抽著煙,很瀟灑的感覺。覺得說你對這兩種性格的角色的看法,你比較喜歡演過去趙德胤安排給你的那種比較內斂的角色,還是比較瀟灑一點的角色?
A:(王興洪 演員)謝謝!其實《海上皇宮》這次比較算是趙導演實驗性的電影,跟他之前比較有故事性的電影不一樣。講到我演戲的話,其實要看,要看劇本的需求到底是怎麼樣。那首要條件是說,像站在我的立場就是成本要低一點,所以我在意的是成本低就好。第二點就是說演出來可以用就用這樣子,這個角色部分,我倒是沒有幫自己訂哪個路線,還是要尊重劇本的需求。

Q:請問《海上皇宮》的吳可熙小姐,我們在裡面看到妳哭泣,然後眼淚如珍珠般墜落那場實在滿感動的,然後我很好奇妳在演這段戲的時候在想什麼?我更好奇導演是給了妳什麼指示?
A:(吳可熙 演員)那場戲其實我是在前三分鐘左右才知道有這場戲,導演沒有腳本,這個的話他有給大綱,有台詞,但是我們之前合作的默契跟拍攝模式,其實趙導演他是一個變動性或者是彈性很大的人,比較即興一點的。然後有時候他會突然加一些東西,或者是刪減,完全看我們當時拍攝的一些狀況。那場戲我知道之後,我說:「好,你給我三分鐘讓我去想關於這個角色。」因為這個角色其實她有她痛苦的地方,然後她被禁錮在她的回憶裡面,或者是說有點前世今生的東西,他心裡想回去某個地方。基本上我每次在詮釋這種角色的時候當然每個take可能成份不一樣,可能這個take是我自己吳可熙的故事或者我的經歷。可能我在這個時候有百分之七十,三妹的時候百分之三十,拍第二次的時候可能是百分之五十。那在拍攝當下我只是覺得自己的生活或人生也像那個三妹一樣,可能有的時候一直想追求什麼,或者是想要什麼。她也有一種內心覺得很累,覺得很挫折,覺得很痛苦的時候。所以在那個take,我認為當下我自己的經歷或者我自己的感受大概一半一半吧,基本上那個take就是一次完成。

Q:想問《一起去看海》的女主角,因為妳在戲裡面是飾演一個外籍新娘,那我想請問妳本身是大陸人嗎?
A:請問我的口音聽起來像大陸人嗎(笑)?我是正港台灣人,我是台灣人。我的角色比較像農夫這樣子,她其實是低收入戶,為了金錢嫁到台灣來,所以這個形態、講話方式和各種狀況跟我本人都差滿遠的,所以廖克發導演真的給了我很大的挑戰。我一直跟他講說應該等我生完再找我演的,我會演得更好這樣子。

  現場直擊影片
 《台北電影獎—短片II
》影片介紹
 更多映後座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4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