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704_福氣QA_034s  

時間:2014/07/05(六)16:30
地點:新光影城二廳
主持人:策展人郭敏容
出席:導演 藤田容介
文字:陳虹伶  /  攝影:Mondo

2008年以《全然大丈夫》參加國際青年競賽的藤田容介導演,再度帶著新作《福氣大丈夫》和台灣觀眾見面,樂觀的他除大方分享與日本女星大島美幸的合作經歷,更仔細道出作為編劇,平時觀察周遭生活的特殊方式,值得大家一試!

Q:電影中阿福這個角色是反串的,導演如何指導大島美幸演出?
A:首先先講一下,這部片剛開始的起源,並不是特別想找一個女生來反串男生的角色,而是完全希望請大島美幸來演這個角色,才成立這部電影。如果當初大島美幸拒絕電影的邀約,那這部片就不會拍了,我也沒有考慮過要讓其他的女生或者是男生來演這個角色,因為我一開始就是看中大島美幸的特質,想要看大島美幸來演一個男性的角色,才創作這個電影的劇本,電影的企劃完全百分之百是為了大島美幸而生。至於一開始為什麼會想到這個呢?其實只是一個突然的靈感,因為平常看她在電視上,可能演一些短劇,有搞笑的演出,她也會反串男生,就覺得她其實很適合演出男生,很想要看到她在大螢幕上面,能不能夠演出一個男生的角色,不曉得是什麼樣子?完全憑藉這樣的初衷來完成這個企劃。然後在演技指導上面,其實因為大島美幸本身雖然是個諧星,但實際上在演技方面沒有太多的經驗,她可能有稍微小小的客串,稍微演過戲,可是沒有那麼多戲份,沒有當過主演,所以我一開始也有小擔心過,就是說不知道她演戲的狀況怎麼樣,可是沒想到因為她個人特質很濃厚,而且這的確是一部為她量身訂做的電影,所以實際上來演的時候,她表現得非常好,她演技出乎意料地好、令人驚豔,我當然有在一些小部分指導她的演技,但大方向完全是靠大島美幸自己的力量來完成的。

Q:影片中,導演有趣地將食物融合在裡面,例如超大的肉包、不能喝水的咖哩店,請問用意為何?
A:關於食物的問題,其實之前去義大利的影展時也有人問到,我在當下才想了一下,就是為什麼電影裡面會出現肉包或是咖哩之類的食物。我自己其實在寫腳本的時候,會希望多放入一些日常生活中大家比較常接觸的素材,或較貼近生活的小細節。我發現自己平常在食物上放了還蠻多的精力,因為那最能表現出生活的樣貌,才把肉包這些寫進去。另外關於不給水的咖哩店,聽說在東京有一間絕對不提供白開水的咖哩店,可是我也只是傳聞過有這間店,自己還沒有去過,但我聽的時候很有印象,所以寫劇本的時候就把它寫進來了。

140704_福氣QA_020s.jpg  

Q:導演對攝影大師的角色塑造及代表意涵為何?
A:關於那個男性偉大的攝影師,他雖然在片中看起來是唯一一個壞人的角色, 可是其實我在描寫的時候,並不會去完全否定他的存在,反而他的存在跟其他角色一樣,每一個都有他的特色,我自己在寫的時候,覺得他也有奇怪和可愛的部分。

Q:導演對女攝影師的角色設定為何?
A:因為今天觀眾當中有很多是看過全然大丈夫》的,所以大家可能比較了解,我在電影裡描寫的人物,常是處於社會底層的小人物,我不是那麼喜歡描寫上流社會,我對上流社會的菁英分子其實沒有那麼大的興趣,我比較喜歡底層的小人物,就是在一般人眼中看起來比較沒有那麼優秀、比較笨拙的一些庶民。關於千穗這個角色,她一開始的時候,是一個很漂亮的女生,然後在外商公司工作,薪水收入很高,在社會上的地位也很高,她是這樣子的一個菁英,可是卻因為人生遇到挫折掉到底層的社會,那我覺得就是關於她墜落的這個過程,這個角色掉到底層之後才能引起我的興趣,才會變成我想要描寫的那樣子的小人物。

Q:本片由導演兼任編導,請問導演在創作劇本上,創意來源為何?
A:關於這個劇本的靈感來源,現在日本的劇本有百分之九十,都是從暢銷小說或者是漫畫改編原著而來,事實上原創劇本是很難被採用的,就算寫了也不一定會被電影公司通過、有辦法拍出來,可是我對原著劇本還是有些執著,我還是希望拍我自己想要拍的故事。所以事實上劇本的靈感是來自我日常生活的觀察、自己感到有興趣的事情,或我在社會觀察人類後覺得很有趣、很想要跟大家分享的事情,這些都是我的創作靈感,最終就把它寫成我想拍的電影。

Q:導演是否想透過本片傳達「正常的人也可能是衣冠禽獸,有缺陷的小人物也有良善的一面」的概念?
A:其實像在宿舍裡出現的主人翁阿福,或是他的室友們,都有一些我個人的影子,他們不等於我,可是都有一部分的我投影在他們身上。所以像這種社會底層的小人物,我不喜歡從一個很高的位置去肯定或是否定他們,或用一個高的位置去嘲笑他們,我反而希望用我的攝影機,跟他們站在同樣一個很低的角度,去跟他們有所共鳴,然後讓觀眾在看的時候覺得我們有這些共通點,或我的朋友有些地方跟這個人好像,然後從我們的共通點跟同感之中找到一些歡笑。

Q:關於最後一幕,阿福將千穗照片刪掉後,千穗又忽然出現,像這樣圓滿的結局在現實中不易出現,請問導演未來會選擇更自然地去呈現現實世界嗎?
A:設定結局的時候其實有考慮過,因為這兩個人在現實生活中,我的確不會想把它拍成:後來他們在一起了,或是他們結婚了。但實際上我在看電影的時候,我也不覺得他們之後不可能在一起,這的確是個很困難的設定。可是我會希望大家看完電影後,不要抱著非常負面的心情走出電影院,還是希望能夠換一個比較正面的結局,所以就停在這邊,就是他們還是可以當好朋友。

  現場直擊影片
 《福氣大丈夫》影片介紹
 更多映後座談

140704_福氣QA_030s.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氣大丈夫 藤田容介
    全站熱搜

    2014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