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193.JPG  

時間:2014/07/05(六)10:40
地點:新光影城1
出席:導演 安娜卡潔雅克 Anna Kazejak
主持人:艾爾
譯者:葉子謙
紀錄:鍾季恩 / 攝影:陳若薇

第一次來到亞洲,波蘭導演安娜卡潔雅克(Anna Kazejak)帶著她的第二部長片《聽女友的話》來到台北電影節,影片開始前她也提到,因為國家的不同以及文化上的差異,其實自己不太清楚怎麼和觀眾解釋這部作品,也希望觀眾能夠透過座談問答的方式,提出對這部片的問題與心得,和大家有所交流。

「《聽女友的話》是我的第二部長片,之前也和朋友拍攝過作品,所以其實算是我的第三部作品,之前也在柏林影展放映過,所以很好奇在場觀眾的反應。」

IMG_4031.JPG   

Q:為什麼選擇這樣的題材來拍攝?是否有想要把兩代之間的問題拿來解釋青少年的問題?
導演安娜卡潔雅克(Anna Kazejak):在這部影片中想探討幾個問題,第一個是女性的情誼,再者是同儕相處上的壓力,最後則是年輕一代的失落。這個故事是發生在瑞典的真實事件,一個女性犯下了罪行殺害了朋友,但不是親手殺的,而是透過教唆男友去執行,於是我就把我想關注的主題,跟這個新聞事件融合在一起來完成這個故事。在我的觀察,波蘭年輕的族群可能會有一些壓力情緒或是不知道該怎麼去溝通的這些問題。

關注的這些議題都具有一定的普世性,可以跨越國家地區及年齡來討論,自己也會使用手機,但發現人們太過於沉迷3C產品,而忘了與人實際溝通的相處,應該是直接對話與人對話,不是用科技這樣虛擬的方式。希望透過這個作品,來和大家傳達這件事。

Q:關於女主角,我們可以從電影知道她的家庭背景(家庭不健全),那還有什麼更深層的原因來影響她,做出教唆殺人的病態行為嗎?影片是一個開放式的故事結局,那導演心中你認為的結局又是什麼?
導演安娜卡潔雅克(Anna Kazejak):第一個問題,我不確定在亞洲是不是這樣,歐洲是鼓勵離婚後父母,雙方各自發展不同可能性,開心生活、尊重個人意願,但婚姻的破碎對小孩帶來的影響,要如何在尊重個人意願的情況下,又維護下一代成長過程。而在故事中女主角被背叛了兩次,一次是父親的離去,一次是男友的劈腿,對於心志還不穩定的小女生來說,故事中展現的是她的各種困惑,她想要在生活中找到各種意義,但是由於家人、朋友給她的種種壓力,而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影片中所看到的是她本能的反應。

電影的創作是一個有機的過程,這樣開放式結局是希望觀眾感受到,對我而言電影能夠反映真實人生,電影能夠表達很多面像,而不是一種非一即二這麼簡單的選擇,人生並不是這樣的。影片中,女主角並沒有受到懲罰,但某種程度上女主角確實犯罪了,這樣的做法也讓觀眾了解到什麼是非什麼是罪惡,刻意設計開放式結局,不是像好萊塢式的故事,一定要大家有個結局,而是讓觀眾更貼近這個故事。

Q:父母的態度,在這部電影的表現方法,是都在坦護自己的小孩,沒有鼓勵小孩坦承這個錯誤,導演這樣安排有什麼用意或是想法?
導演安娜卡潔雅克(Anna Kazejak):其實這也是影片的主題之一,就是責任,因為我自己經有小孩了,作為父母跟作為單身兩種身分的責任不太一樣,影片中所呈現出的父母角色,並不能說他們是不好的父母,在故事中,只能說他們是在保護他們的小孩,他們也是在逃避責任,假裝犯錯的都是別人的小孩,來去掩飾自己沒有真正地關心過小孩。婚姻的破裂一定會對孩子的成長造成影響,大人都把事情簡化了,視而不見的態度正是影片裡面,上一代族群的反應,媽媽會說是缺席的爸爸的責任,而爸爸也只是想要照顧女兒,但是他也有另一個家庭另一個人生。

我還是希望影片能夠反映現實,沒有意圖把他們打造得很完美,真實也是一種不完美,我們也必須去擁抱這些不完美。

 IMG_4199.JPG  

  現場直擊影片
 《聽女友的話》影片介紹
 更多映後座談

arrow
arrow

    2014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