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496.JPG   

時間:2014/07/01(二)12:40
地點:中山堂中正廳
出席:男配角Hitham Omari
主持人:台北電影節策展人郭敏容
譯者:小花
紀錄:李孟灝 / 攝影:翁煌德

《烽火無間》由以色列導演、巴勒斯坦編劇共同合作完成的一部電影,描述以色列特勤和巴勒斯坦線民之間的微妙關係。雖然導演Yuval Adler因為有其他電影正在拍攝而無法前來台灣,我們仍非常榮幸地邀請到在片中飾演巴達威的演員Hitham Omari來到現場,和觀眾座談。

一站到台前,Hitham Omari便親切地和觀眾問好:「首先,我想謝謝大家來看這場電影,能來到台灣、與台北電影節的觀眾互動,是我的榮幸。」

 IMG_3429.JPG  

Q:電影中大多數演員都不是職業演員,例如飾演以色列特務、男孩山弗的演員等,本身都有其他職業。可以請你談一下你之前的工作嗎?
A:沒錯,這部電影中沒有職業演員。對我來說,成為演員一切都是偶然,我之前在電視台當記者,從事攝影工作。有一天,擔任製片的同事邀請我去試鏡,一開始我想要拒絕,因為我不是一個演員,但在導演的堅持下,最後我還是去了。結果似乎還不錯(笑),現在我還有兩部片要拍,人生真的很神奇!但我仍然有繼續在電視台從事攝影工作,試圖在演員和攝影之間維持平衡。

Q:《烽火無間》的導演是以色列人、曾在情以色列情報局工作,而編劇卻是巴勒斯坦人,想必電影的團隊中也包括兩方的工作人員,在處理如此敏感的題材時,現場的工作氣氛如何?是否受到影響?
A:身為演員,我非常希望參與演出的電影能促進以巴和平,並不希望它偏袒任何一方。剛好我和電影工作人員有私交,因此便要求先看劇本,《烽火無間》寫的是每個人身處一方的狀況,並沒有以刻板的角度描寫以色列人或巴勒斯坦人,因此我才答應演出。至於片場的氛圍?說出來可能會令外人難以置信,但我們的拍攝氣氛是相當融洽的,所有人都非常稱職,大家都工作得很出色。這是一個非常棒的工作經驗,而觀眾對電影的反應也很棒。

Q:除了國際影壇之外,這部電影有在以色列及巴勒斯坦本地放映嗎?
A:有,以色列及巴勒斯坦的觀眾都很喜歡。巴勒斯坦的狀況是沒有戲院,所以巴人都是透過DVD的流傳來欣賞電影。對於描述以巴衝突的片,當然大部份當地觀眾都比較喜歡站在自己立場的故事,但《烽火無間》和其他的電影不同,它很中立,因此以色列、巴勒斯坦兩方的觀眾都會喜歡。

Q:電影中,所有的巴勒斯坦人都是由巴勒斯坦人飾演,以色列人由以色列人來演嗎?
A:沒錯,巴勒斯坦人就演巴人,以色列人就演以人。

IMG_3427.JPG  

Q:關於電影中描述的情報分子與線民之間的關係,是根據現實狀況邊寫的嗎?
A:編劇在寫劇本之前有到以色列情報局訪問。事實上,情報局人員和線民合作的關係正如電影中所描述的一樣,情報頭子不一定會全然用壓迫的方式對待線民,而是會發展特殊的關係,這也是最能獲得情報的方式。

Q:觀察電影中情報人員與線民的對白,有時甚至有點像情人,例如:「我好久沒見到你了」「我什麼時候能見你?」「你是不是在騙我?」等等。在如此緊湊的戰爭背景下,這種「亦兄亦父亦情人」的關係,導演是如何捉摸、又是如何和演員解釋角色關係?
A:我想相對於以色列人,巴勒斯坦人應該更能理解這種關係,因為許多巴勒斯坦人都被以色列收編為線民。事實上,情報局會觀察線民需要什麼、再利用他們的弱點,在本片中,主角山弗缺乏家裡的認同,所有的尊嚴與愛都被哥哥奪走了,因此以色列特務便補足這個部分,給予他父愛。針對情報人員與線民的關係,編劇和導演當然有做戲劇化的處理,但基本上是反映現實狀況的。此外,線民也真的有可能成為情報分子,在電影中,情報人員便是有計畫地在培育山弗。

Q:你真的和你所演的角色一樣,是貝都因人嗎?
A:我不是貝都因人。我來自耶路撒冷東部,算是住在城市區域。

Q:對於片中的開放式結局,身為巴勒斯坦人,以你對當地情況的瞭解,你覺得主角最後會發生什麼事?
A:我想這部電影的開放式結局,重點不在於主角到底會不會被捧成英雄,而是要帶領觀眾思考以巴關係,我們希望無論以色列人、還是巴勒斯坦人,都能重新思考現況──我們處在一個不和平的地方,卻如此努力地想尋找和平。以我個人來說,我是一位攝影師,常到以巴兩地拍攝,我曾看見殺戮,因此每天會不斷思考和平的問題。這部電影的結尾便一個暗示,希望觀眾在走出戲院後,仍能繼續思考。

《烽火無間》在威尼斯放映時,有一個女孩主動和我談話,她說自己來自非常傳統的猶太教家庭,在看完電影後,卻開始重新思考一切。我和她說「謝謝妳」,因為這就是我們想要的結果。

  現場直擊影片
 《烽火無間》影片介紹
 更多映後座談

IMG_3574.JPG   

arrow
arrow

    2014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