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50.JPG  

時間:2014/06/30(一)13:30
地點:中山堂中正廳
主持人:時報出版文學主編 嘉世強
出席:Aaron Wilson(導演)
譯者:葉子謙
紀錄:陳郁佳 /  攝影:陳若薇

入圍國際青年導演獎的《空降失落叢林》,由今年臺北電影節的大使莫子儀參與演出,帶著影片來到臺北的導演特別使用中文和在場觀眾問好:「大家好,謝謝大家來看我的電影,也很高興有機會在子儀的家鄉和大家見面,希望大家會喜歡這部作品。」

莫子儀除了到場和觀眾一起回味這部精彩的作品外,也非常訝異導演進步神速的中文!

主持人:謝謝大家留下來參加映後座談,我想大家在視覺和聽覺上應該都相當的滿足,讓我們再次以熱烈的掌聲歡迎導演Aaron Wilson和男主角莫子儀?
導演:謝謝臺北電影節和澳洲辦事處邀請我到臺北,這是我第二次來到這個城市,我一直都很期待這部影片在世界各地和觀眾見面,尤其是在臺北,這裡同時也是莫子儀的家鄉,特別興奮。

主持人:這是一部澳洲和新加坡的合作作品,當初是如何找到台灣演員莫子儀?
導演:這個角色的設定希望是會說普通話和福建話的演員,在新加坡一直沒有找到適合的人選。在香港市場展,看到了莫子儀的表演,非常喜歡,我特地跑到臺北影委會的攤位想要詢問子儀的聯絡方式,也非常有緣的,子儀就站在我的身後,我們進行了幾天的討論,關於電影、表演等,讓我非常確定子儀就是這個角色的不二人選,促成了這次的合作。

主持人: 那是在子儀身上看到哪種特質,適合這個角色?
導演: 這個角色必須捨棄語言、對白,回到最原始的溝通方式,子儀在之前電影的表現,單純的透過肢體語言,在螢幕上就能非常具有電影感和存在感,這是非常打動我的。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已經非常習慣透過語言來做溝通,而我想要在這部影片中,拋棄既有的文化、言語,探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主持人:那子儀當初為何會想要接演這部片?
莫子儀:因為對白很少()。我想作為一個演員,能和國外導演合作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尤其在Aaron身上我看到了種族平權的體現,之前在世界各地參加影展,偶爾還是會感受到作為華人演員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但這個劇本,用二次大戰亞洲戰場的背景,講述導演覺得世界上不同文化種族平等相處的概念,覺得非常新鮮和難得。

主持人: 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幕,是另一位男主角割下自己的褲管幫莫子儀身上的傷口止血,讓我想到了中國的一個故事-斷袖之癖,不知道導演聽過這個故事嗎?
導演: 新加坡的製作人有告訴我這個故事,我覺得有趣的部分在於這部電影是講述兩個無法透過語言溝通的士兵,而這場戲正是這個故事的轉折,也是兩個角色合而為一的轉捩點,他們只是兩個同病相連的人,在這個叢林中是共同的存在體,彼此相互依存。

IMG_2824.JPG   

【現場提問】

Q: 想請教導演故事的靈感來源?
A: 我本人不是一個喜歡看戰爭片的人,當在發想劇本時,和許多遇見了來自澳洲和新加坡的朋友,聽他們談論過去參與的戰爭,都不是關於戰場上奮勇殺敵的故事,而是他們在戰爭期間所經歷的恐懼、不安和脆弱。這個部分非常觸動我,人性的脆弱,尤其是男人脆弱的一面很少被影像所記錄,但這些脆弱與恐懼是普世的人性。透過這部電影,去除掉語言文化性別,單純記錄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另外我也想要表達,叢林也是電影中重要的一個角色,叢林本身也有靈性,它的聲音,光影,對戰場上士兵的影響是永恆的,並不會隨這戰爭的結束而消失,希望能夠透過攝影、音效傳遞給觀眾。

Q: 哪一場戲對莫子儀來說最難呈現?
A: 拍攝過程中,劇組的人多是澳洲人和新加坡人,我的處境其實和角色本身很像,大家都聽不懂我說的話,曾經想過那我是不是可以自己加台詞? 後來由於拍攝的地點就是在叢林中,我才發現過去戰爭電影中那些英雄主角對自己自嘲、奮勇殺敵的情節,都太過於戲劇性,當你的身心靈都被環境所包圍,其實是很難認清自我的存在的。同時,在叢林中拍攝時,有一場戲是我和另一位演員在很大的樹洞中醒來,身上都爬滿了螞蟻,在拍攝過程中劇組真的在叢林中找來很多很大隻的螞蟻放在我們身上,必須邊忍受被螞蟻攻擊的疼痛邊演出,真的是蠻挑戰的,所以拍攝過程不是很順利,在這邊也要跟導演道個歉。 

Q: 結局時,子儀被槍決,而另一位演員被當作戰俘,這樣的安排有特別的含義嗎?
導演:這是根據當時實際發生在新加坡的狀況,日軍覺得華人會影響他們在佔領地的權威性,所以會槍決所發現的華人士兵,而對於外籍軍人,則是選擇把他們留在戰俘營區。這個現象其實具體而微的呈現不同的族群間互相對待的方式。我想透過劇情鋪陳,表達不同種族的士兵,不論是過世者或倖存者,在戰場上的經歷都會對彼此造成不同的影響,延續到他們離開戰場後。

最後,我除了再次感謝大家來觀賞這部作品,也希望能和大家分享,雖然這部影片講的是二次大戰時期的故事,但我希望透過這部影片,傳達戰爭時,人和人間最密切也最脆弱的一面。一般戰爭影片中強調的英雄氣概,但在這個故事中,所有的角色其實都只是男孩,他們在環境的推動下上了戰場,而這場戰爭對他們的人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沒有任何一方是壞人,即使是最後出現的日本軍人,他也只是個男孩。

  現場直擊影片
 《空降失落叢林》影片介紹
 更多映後座談

IMG_2889.JPG   

 

 

arrow
arrow

    2014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