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86.JPG  

時間:2014/06/29(日)13:00
地點:中山堂中正廳
出席:導演 阿丹查夕Adám Császi
主持人:台北電影節策展人郭敏容
譯者:葉子謙
紀錄:鍾季恩 / 攝影:陳若薇

匈牙利導演阿丹查夕(Adám Császi)帶著作品3G風暴》首度來台,在映後座談的開始,他也先和現場觀眾問好。

「你好,謝謝大家來觀看《3G風暴》,這是我第一次來到亞洲,所有事物對我來說都是非常新鮮的體驗,也非常高興這次放映有這麼多人來觀看這部電影。

Q:這是一個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影片,導演能否談談原本真實事件的發展,以及影片版本跟當初有什麼差別與相似之處。
導演阿丹查夕:我會創作這部電影是因為他們的文化裡面,有些事情是不能在檯面上被提及、被觸及的,但是對我來說,這些不能說的才是最應該要呈現在觀眾面前的事。藝術的本質就是要讓這些禁忌的話題廣泛地被大眾談論,這樣就不是禁忌了,藝術的重點就是要尊重這些事並談論這些事。

大家在片中所看見的,是真真實實在匈牙利發生過,而在影片中改變的地方是主角的年紀,真實故事是約為十三、四歲,但是片中則改為十七、八歲的年輕人。當然這不是紀錄片而是劇情片,不需要如實的比照真實人物的年齡,但是所有影片中的事件都跟當時發生一樣,包括足球員的故事背景,以及被霸凌,甚至是主角最後死亡都是真實的,我起初是在報章雜誌看到報導,當下手上正在進行別的計畫,但是情緒受到這個事件觸動,所以放下手邊工作先執行這個影片,我認為這個事情有可能一再重複發生,所以我想用影片的方式去呈現出我對這個議題的看法。

Q:匈牙利文化中宗教在生活上的力量,與影片中所出現的宗教元素,有什麼意涵呢?
導演阿丹查夕:匈牙利是一個基督教國家,特別是關於天主教,但他未必是一個全然的東正教這樣子的國家,不過在鄉間,宗教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大家在片中看到對於宗教的符號象徵,都是真實存在的,沒有被獲准在正式場合拍攝,所以用重演的方式,重現出片中出現的宗教儀式和符號,但是一切都是真的。
天主教在鄉間的意識形態是非常保守的,他們並不是很明確的說你是壞人、是罪人,但是他們都有很堅持的一套價值觀,是不能被挑戰或考驗的,同志行為在這樣的價值體系底下被認為是一種病甚至是罪惡。我在片中並沒有試圖把片中人物描寫成壞人,例如父親與母親的角色,他們只是想要給孩子更好的生活,但是他們卻把自己認為的價值觀框架在孩子的身上。宗教力量如何形塑人們的生活,尤其是影響了他們的價值觀,這樣的價值觀決定了當地的居民或是小孩該怎麼做怎麼行,用這樣的價值觀進行她們的生活。

 IMG_2528.JPG  

影迷Q&A時間

Q:在電影裡放了很多天主教的元素,這個部份,導演是不是能和我們再多做一點論述
導演阿丹查夕:其實並沒有戱劇的目的,或是特別試圖試放進更多的宗教元素,而是使用真正會出現的匈牙利鄉間會出現的宗教元素,包括最後的謀殺、欺侮,霸凌都是真實存在的。但是現實中,最後的一幕可能是非常暴力血腥的,而不是電影中所呈現這麼詩意感的場面。那包括場景設計的部份,也沒有透過美術進行更多強化的擺設,就是按照原始樣貌去呈現,非常寫實的做法去拍攝這部電影。
作為一個電影創作者,我沒有特別一定要把畫面弄得很美,我追求的是一種真實的呈現,不會因為戲劇效果,而去做更多的誇飾。

Q:這部影片在匈牙利本國是否播放過,反應如何?
導演阿丹查夕:評論或是觀眾的反應都不同,因為在當地這本身就是一個禁忌話題,除了觀眾反應外,《3G風暴》這部影片也得到了很多媒體的關注,這就是我當初的希望,讓這個事件被大家看到、被討論並正視它,對我而言,匈牙利雖然不大,但社會改變是相當難的,但利用這次的作品,成為改變的第一步,透過各種方式去討論、溝通,才能讓我們真正看清楚、想清楚這些議題,讓社會去對話,改變它,而不是用醜化的方式就一筆帶過。

Q:這部片是透過商業放映還是透過影展放映?在大都市還是在電影中描繪的鄉間放映
導演阿丹查夕:這部片在匈牙利是商業放映,在一開始也不是很容易,在首都找兩家戲院放映後,帶起了議題,之後也有影城繼續播放這部電影,鄉間的部份,因為本身議題的敏感,所以只有帶到鄰近的兩、三個城市去放映。

Q:戲劇性的問題,片中出現嚴厲的父親與病痛的母親,是真實還是戲劇效果?另外兩個男主角都是呈現雙親之一,甚至有一個主角是消失的雙親,這部份是真實的嗎?

導演阿丹查夕:故事的父親跟母親本身是杜撰出來的,真實的社會中多半是家族成員會有不同的價值觀,但是跟影片中的角色是相似的,而再一次強調,這部影片不是紀錄片,沒有在所有地方都是真實的,但是在社會中是真實可能發生,用這兩個角色去強調,他們並不是惡人,他們只是有一個價值觀去相信,並試著去影響自己的子女。

透過這些角色去呈現故事裡面看到的主角外,這些家人也要去面臨和自己價值觀不同的行為這樣的挑戰,去學習接受。像是劇中母親在知道後服藥而近乎死亡,甚至是劇中父親的角色在最後並沒有擁抱兒子而是放棄了他的這樣意象,這部影片不只是針對主角,甚至是家人的角度都有深刻的描繪。

IMG_2495.JPG   

 現場直擊影片
 《3G風暴》影片介紹
 更多映後座談

arrow
arrow

    2014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