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又再遇見你1  

6月17日
文|郭敏容 

週日接近半夜時,一位舊同事打電話來,聽說我「策展人日記」正難產中,安慰幾句,「沒辦法,這好像是電影節的傳統了,你就想今天要推哪部影片,然後再想梗包裝吧。」

都這個時代了,我想你們都知道「策展人日記」是這麼回事吧。其實,真實版的「策展人日記」,該是早上假象勵志的給自己一堆驚歎號打氣,晚上e04一路key到底,總結今日的挫折。不過,我還是希望能從些自身感受出發,取得共鳴,再來達到談影片的目的。

在這種內心戲與公關外表掙扎的時刻,我想提《當我又再遇見妳》這部片的導演坂本亞由美,這是她的第一部片,去年東京影展,是她第一次面對觀眾。我見到她的時候,是東京影展介紹日本新導演給國際媒體、製片、選片人的場合。每個受邀的日本導演要上台介紹自己的影片,《18歲的盛夏告白》導演緊張的整個下午與口譯練習,《祖谷物語》的導演與影片風格完全相反的年輕有活力。

輪到《當我又再遇見妳》時,導演面朝地上說,「前兩天是我第一次面對觀眾作QA,我緊張的發高燒了,我現在比較恢復,但仍然十分害怕,請容我背對著你們說話。」接著導演就轉身,繼續低頭讀手上的講稿。

當時,我為這個導演感到難受,必須在公開場合承認私人的恐懼,就如同我仍在放不下的矜持上著墨。

《當我又再遇見妳》講述兩個同學重逢後,經過介紹,兩人轉為上司與下屬的關係,影片處理的也是非常細微的女性思維。同樣設在辦公室,從再日常不過的片段偶爾劃一刀,像是更冷冽的《白雪公主殺人事件》。

今天正好與同事聊到,我們對兩個角色的認同有些出入。我同事特別叫我去讀一下導演的話,「一人相貌平凡卻為人認真,另一人外表娟好卻活的率性,兩人遭遇有著天壤之別,很不公平,但是人以貌取人,好人未必有好報,事實如此,我就是喜歡把人性的黑暗面呈現出來,讓觀眾明白,眼前看到的,未必是事實的全部」。

導演背對着人,低著頭念稿的時候,不知道心底認同的是哪個角色。

而我啊,我只是一直在等著《聽說策展人崩潰了》何時上演。

當我又再遇見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4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