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盜貼人生       

6月13日
文|郭敏容 

明天下午兩點單場票要開賣了,神秘場《盜貼人生》(The Double)也同時開賣。
早在週三公佈前,就有許多觀眾用留言或傳訊詢問何時公布神秘場,同事也私下偷問,「沒有神秘場嗎?」
講講我也疑惑了,「欸,難道當初該留一手嗎?」

《盜貼人生》其實是電影節從去年10月底東京影展就開始在接洽的影片,從一開始一個月一封信問候,到3、4月時一週一封逼問,甚至幾番致電詢問,片商開始呈現假死狀態,眼看著手冊落版、排版、出版,相關作業程序的死線不斷逼近,我心裡一直在想:底線要拉在哪,是不是該放棄了?以及,「神秘場」這個影展與影迷的默契到底?

有那麼一天,辦公室戲稱「大哥」的國際聯絡大概感受到我的焦慮氣場,默默的又打了幾通國際電話。突然間,噓寒問暖超過半年的片商同意我們邀約。當大哥傳訊給我時,我除了狂喜,更多的是如釋重負。

《盜貼人生》充滿Terry Gilliam執導那部(好看到沒看過請不要輕易死掉的)經典《巴西》的風格及趣味,《初戀潛水艇》導演Richard Ayoade新作,還有兩個好萊塢演員,是絕對值得等到最後一刻的影片。但是這個「絕對」也差點逼死辦公室映演、票務、刊物編輯等業務支援的同事。在我狂喜的那一刻,我其實把壓力轉移到這些在幕後默默辛苦的同事身上。這兩場放映牽動的後續作業及變動,只能用雞飛狗跳、逼人跳樓來形容。我到好後來才想起體諒這回事,還是臉皮薄,只得藉這版面好好和這幾位同事致謝。

除了《盜貼人生》,我也在猜測買單場票的觀眾會集中在哪些影片:是經典修復嗎?或是名導得獎片?或是有明星號召力的日片?  

比起《盜貼人生》,《敦子求愛任務》更是名導(黑澤清)與明星(前田敦子)的組合,不過,目前召喚獸似乎還沒出動,影迷掛的也在觀望。雖然沒得到詳細背景資料,但推敲出來該是唱片公司請黑澤清為前田敦子打造的影片。當初在鹿特丹帶著姑且一看的態度進戲院,卻讓我感到意外開心。分量上他加入了正適合這樣篇幅的哲理,配合著俄國的背景,敘事上有著郭力斯馬基的直白跳躍,影片清楚反映出導演的功力——我尤其喜歡最後一幕,精彩的反轉這部片的前提。 

一個好的導演即使在這樣一個明顯的star vehicle影片裡,仍能展現他的底藴,當時全場的荷蘭觀眾一片驚訝,而我感到開心,這感覺也想跟你們說說。

Seventh_Code-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4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