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70s.jpg

時間:2013/06/5() 18:30-20:00
    點: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114演講廳(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人:影評人 李光爵(膝關節)
人:台北電影節大使 張榕容
策展人:郭敏容
紀錄:鍾季恩 / 攝影:王玫心

六月的第一個禮拜,台北電影節與今年的大使張榕容攜手前進政大校園,而活動一開始,由老師鐘適芳和政大廣電系畢展《InfiniGen》代表總召彭湘為我們介紹今天與會的嘉賓,影評人李光爵(膝關節)和電影大使張榕容,來和我們現場的同學分享自己出道後,接觸不同角色的從影心路歷程。

而與談的一開始,影評人李光爵(膝關節)針對大使張榕容與眾不同的外型,提出了角色上的問題,「我想這也是許多觀眾和影迷的疑問,這樣充滿異國感的混血長相,究竟會不會在角色設定或是故事人物背景上有某方面的侷限和框架呢?」

    _MG_4798s.jpg  

「這樣的長相有好有壞,好的是,因為我的名字聽起來很好記,長得又顯眼,容易被記住。而缺點就是,製片或是投資方,會以外型去設定角色,我個人會覺得很無聊,因為自己本身沒有限制演出的作品方向或是一定要是什麼樣的角色,所以過多的角色設定或是背景加在上面,我認為會對我的表演造成一定程度的設限。」

近幾年,張榕容的作品,無論是《渺渺》中所飾演的高中女學生,或是《陽陽》田徑隊這樣運動型的角色設定,甚至到《逆光飛翔》所飾演一個愛跳舞的女大生,這幾個階段所接觸的角色,多半給人的感覺是清新的、青春的,其實張榕容自己對於這個現象也感到納悶,「我自己也不知道,碰到的導演都喜歡這種類型的角色,可能是我自己眼神中傳達出去的情緒,會讓人感受到寂寞難耐的夜晚吧,其實認識我本人之後,就再也不會找我飾演這樣的角色了。」

_MG_4822s.jpg

影評人李光爵(膝關節)也在訪談中特別提到,自己對於張榕容與導演張榮吉第一次合作的短片《天黑》內的一場與裕翔邊彈琴邊唱著歌的戲,有著十分深刻的印象,那樣的情感表達看起來是非常即興的表演,也好奇我們的大使張榕容是如何詮釋這樣可能需要投入自身情感的一場戲。

「那場戲是裕翔在彈鋼琴的過程中 間接地去觸動這個失戀女孩她自己的故事,原先沒有設定要哭。我覺得有時候拍電影並不是制式的,而那一場戲,只是很簡單,導演希望裕翔彈鋼琴給我聽,一個舒服的感覺,其實連彈天黑黑都是即興的 天黑黑也是我自己心情不好時常聽的音樂,就非常剛好,導演就剪進去了。」

IMG_3343s.jpg

「表演的同時,也是一種抒發的方式。」

在談話的過程中,張榕容也不時地流露出對於演戲的十足熱情。「其實電影有時候對一個演員來說是很即興的,我很喜歡即興的狀態被紀錄下來的感覺,有一些人很怕被看到自然真實的樣子,但我在表演的過程中,我很喜歡被看到,我不會想要閃躲我的攝影機,其實就是很隨意,我認為每一部戲其實都是對自己的一個鍛鍊。有時候演到一半,就會覺得好像少了一點什麼,有時候覺得像是在騙人,但是又不想騙人,所以就會希望再來一次,我覺得,就算這一次的演出沒有被使用,但我也希望要呈現出百分之八十的分數,我不想要有給人打混的感覺。」

_MG_4789s.jpg

曾經獲得兩次台北電影節影后殊榮的大使張榕容,和台北電影節的淵源已經十分深厚,這次從演員的身分跳脫成一個大使的身分,因為身份的轉變,在她心中對於台北電影節的意義也產生出了不同的想法。「台北電影節就是鼓勵台灣的工作者,我希望給他們更多被關注的機會,還有一些得到獎賞的機會。台灣的電影圈,資金資源什麼的較為缺乏,沒有辦法與其他大製作相比。但是有些作品真的是非常有情感,而能夠利用台北電影節這樣具有規模性的舞台,去幫助這些新導演的作品,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張榕容在訪談最後也和大家分享了這次台北電影節中,自己想要觀看的片單給在場的同學作為參考。
「我還蠻想看易智言導演的新片《行動代號:孫中山》以及閉幕片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張榮吉導演的新片《共犯》我真的滿有興趣的,聽說這部影片和之前日本作品《告白》有相同的感覺會特別想看是因為,導演在劇本及拍攝中間我們有聊過天,有素人演員的加入也十分吸引我。另外的話,滿想看短片因為短片可以一次看到三四部故事,也有很多劇情長片導演都是從短片發跡的我也很喜歡夏天的片子(指「騷動夏日」單元),我覺得會有一點汗水、熱情、激情,並且有一種奔放的感覺。」

_MG_4827s.jpg    

現場觀眾針對影展大使張榕容所提出的幾個問題:

Q:你有沒有想當過導演,自己參加國際青年導演競賽
A:老實說有,但是這個想法可能會在我35-40歲的時候在執行,因為目前的我喜歡演更勝於導。

Q:該怎麼從生活中探索,從生活中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A:我覺得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會是前提,它本來就是每一個人都會想作的事情,我覺得不用特別去探索,因為一直想這件事,就有可能讓自己的心情受到影響我以前也是一直在想我要怎麼讓自己更好,就開始聽從別人和我說什麼,其實到後來發現,這些言詞的影響不一定都是好的,提出來的意見,並沒有設想到我自己吸收到的層面會是什麼,你身邊的家人、朋友都愛你,為什麼又要去在乎那些不懂你的人的言詞呢。

Q:最喜歡自己拍過的哪部作品
A:其實都喜歡,因為我覺得每一部作品都是我的心血都是我的小孩都是一種旅程,都是你認真工作或是認真生活之後的一個紀錄。

而在座談活動結束後,張榕容和參與講座的全場同學一同合影留念。

IMG_3384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4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